新协立设包容商业中心 拟五年助逾500残障者就业

新协立的首个包容商业中心,计划为有意从事物流业的残障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图为曾勇燊(38岁,蓝衣者)在电商培训员拉玛尼维贾扬(Ramanivijayan,50岁,黑衣者)的指导下,完成包装工作。尚达曼总统(右二)和夫人珍一藤木(右一)在旁观察工作流程。(唐家鸿摄)
新协立的首个包容商业中心,计划为有意从事物流业的残障人士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图为曾勇燊(38岁,蓝衣者)在电商培训员拉玛尼维贾扬(Ramanivijayan,50岁,黑衣者)的指导下,完成包装工作。尚达曼总统(右二)和夫人珍一藤木(右一)在旁观察工作流程。(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协助残障者自立局(SG Enable,简称新协立)在裕廊西设立首个包容商业中心,计划在未来五年协助超过500名残障者就业。

尚达曼总统星期三(12月13日)为新协立的包容商业中心(Enabling Business Hub,简称EBH)主持开幕。总统夫人珍一藤木以及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蔡瑞隆也出席活动。蔡瑞隆也是加强残障服务总蓝图指导委员会的联合主席。

这家设在湖畔地铁站旁的包容商业中心(EBH@Jurong),专为16岁及以上,并且有意从事物流业的本地残障者提供更多靠近住家的培训和就业机会。

新协立局长邱玉雯受访时说,许多物流公司坐落在西部地区,因此裕廊西的首个包容商业中心,初期将着重于物流工作,目标是在未来五年为超过500名残障者提供就业机会。

“由于EBH@Jurong是一个试点项目,我们将借此机会评估它的成效和需要改进的地方,然后再进一步推广。”

她也说,残障者可在新中心获得更多具体的培训,就业援助也将从目前的六至12个月,延长至24个月。

新包容商业中心也与商联中心(Bizlink Centre)、亚马逊公司,以及新加坡物流协会等业者和协会合作,向雇主展示如何通过科技和重新设计工作岗位,为残障者创造友善的工作环境。

商联中心也在包容商业中心推出刚落实的电子商业与物流技能与入职培训计划。总裁洪丽美受访时说:“我们希望通过这项计划,在两年内协助60名残障者在物流业寻找就业机会。”

53岁的沙胡尔·哈密德(Shahul Hameed S/O M Abdul Majeed)2019年因中风造成行动不便,失去了机械工程师的工作,目前获得包容商业中心的就业援助。

他说:“当时找工作很困难,希望接受培训后能找到工作,任何工作都行,但如果是保安领域就更好了。”

残障者就业率提高至40% 尚达曼:各方通力合作可望达标

尚达曼致辞时说,我国正朝着一个对残障者更包容的社会迈进,就业是一个关键挑战。他指出,雇用残障者不仅仅是就业、生产力或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核心在于残障者能够实现愿望,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一员。

政府去年公布2030年加强残障服务总蓝图(Enabling Masterplan),包容商业中心是当中多项计划之一。总蓝图设定的其中一个目标,是把残障者的就业率提高至40%。这意味着到了2030年,得为1万名残障者提供就业机会。

尚达曼说:“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但是,只要政府、雇主、行业协会和商会、非营利组织和非政府组织通力合作,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